螺螄粉爆紅之謎

身價500億元的廣西柳州特色美食

文化遺產, 飲食

播放影片

螺螄粉,廣西柳州的特色美食,獨特的風味令人一試難忘,但如果跟你說它竟然有500億元人民幣的「身價」,你是否難以置信?

螺螄粉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腐竹等材料炮製而成,具有酸、辣、鮮、爽、燙的風味。所謂的「螺螄」,是田螺和石螺。加入煮螺的湯水,可以說是一碗粉的靈魂。另一特色,是酸筍經過了特別的醃製發酵後所產生的味道,這一種遠遠都聞到的「香味」或者「臭味」,令人又愛又恨。

螺螄粉起源有多種說法,其中之一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柳州的夜市逐步繁榮,不少食客在吃米粉的時候有意無意要求加入鮮辣螺螄湯。久而久之,檔主們開始嘗試用螺螄湯煮米粉。「柳州螺螄粉」也就此誕生。

柳州這個地方,相信好多人都未曾去過,但講到螺螄粉,卻可能不少人都聽過甚至吃過,為甚麼呢?

袋裝螺螄粉是近年內地「網紅食品」,在多個電商平台銷量很好,一年賣出十多億包,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4年底,柳州第一間袋裝螺螄粉企業誕生,隨後當地市政府陸續推出一系列螺螄粉生產標準和發展規劃,確定了柳州螺螄粉產業「做袋裝,走機械化生產」的道路,只用6年時間,產值已增至過百億。

「小米粉」發展成為「大產業」,柳州市藉螺螄粉打造全產業鏈,豆角、酸筍等原材料種植面積超過50萬畝;建立螺螄粉小鎮、螺螄粉旅遊路線等,涵蓋農業、電子商務等多方面發展;創造30多萬個就業崗位,帶動2.8萬人脫貧增加收入。

2021年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銷售收入達501億元,其中袋裝螺螄粉銷售收入152億元,增長38%,年寄遞量突破1億件,成為廣西首個年寄遞量過億的單類產品。在這一年,柳州螺螄粉製作技藝亦被列入國務院公布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