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西藏的鐵路

青藏鐵路加速西藏發展

鐵路

播放影片

Eng

我們之前的節目中,已經看過一些貧困地區,新建的設施讓當地人們獲得健康、教育和希望。

今天,我會講講在西藏發生的故事。

西藏是中國西南部的一個地區,位於地球最大的高原上,海拔約4500公里,依偎在連接世界最高峰的傳奇山脈之間。

西藏有多方面的問題,主要是由於其地理環境的影響,地形美麗但對於人類生活是一種考驗。過去,在這片土地上的投資發展緩慢。目前情況正在改變。而如果有一個項目象徵著這種轉變,那就是青藏鐵路。

這條鐵路因其所在的高原而得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其軌道綿延近2,000公里,將中國傳統上最貧窮的一些地區與北京、上海、重慶和廣州等大城市連接在一起。

交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世界銀行將差劣的交通描述為地方和全球貧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交通落後的地方,整個社會經濟也落後,追不上其他地方的經濟發展。

交通在任何地方都很重要,尤其對於偏遠地區而言。這些地方因路途遙遠而與世隔絕,還有山丘、山谷和其他險要地形帶來的不便。

缺少道路和巴士、火車等基本交通,生活在這些社區的人被切斷了向上發展的機會。儘管在中國,電子商務和微信等流動平台的出現有助縮小差距。

因此,當你想想看,火車能做的事情真的非常神奇。它將我們聯繫起來,使我們能夠旅行,並沿著重要的貿易路線運輸人員、貨物和服務。

受火車路線開通影響最大的地方,莫過於西藏和其周邊地區。乘客穿梭於青海的西寧和西藏的拉薩之間,人潮不僅向外輻射,也湧入當地,帶來投資、旅遊和消費。

在西藏種植的產品,如高原青稞啤酒、高原礦泉水和當地民族工藝品,也通過青藏鐵路走出高原,走向外面的世界。鐵路帶來雙向的流動,曾經在西藏買不到的商品現在通過火車運進來,推動了消費,也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新想法。

我們不要忘記,這條火車路線本身就是一項工程壯舉,它成為了高速和高海拔路線的全球指標。現在當局已開始對格爾木,一個由嚴冬和暖夏塑造的縣級城市,和拉薩之間超過1100公里的軌道進行電氣化改造。

我們將持續關注這個故事,繼續探索創新對數百萬人生活產生的影響,以及它是如何幫助實現一個更加平等和包容的未來。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