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龍蝦創出世界紀錄

中國人一年吃4000億元小龍蝦

飲食, 經濟

播放影片

小龍蝦令不少人食指大動,這種原產於美國東南部,又名美國螯蝦的淡水蝦,在外國很多地方視為破壞環境及原生物種的害蟲 ,有些亞洲地區只視小龍蝦為觀賞蝦,不過在中國的市場,小龍蝦完全被發揚光大,由養殖、銷售及消費市場已十分成熟,可謂一條龍配合中國的消費市場。
2014年以後小龍蝦從湖北、江蘇、湖南等地區的熱明食品逐漸成為全國性普及美食。2019年開始,中國更成為「世界最大的小龍蝦生產國和消費國」。不少外國人很好奇平平無奇的小龍蝦為何在中國大受歡迎? 近年經常有海外的媒體到湖北「小龍蝦之鄉」潛江市,了解小龍蝦的養殖實況。

在潛江的水稻田,會比你平時看到的稻田不太一樣,因為在這裡的稻田外圍有額外的小水溝圍著稻田,是一種「蝦稻共生」的新模式。每年6月左右農民在稻田開始插秧,水田中的小龍蝦就全年生長,到10至11月收割稻米時,稻田水乾了,小龍蝦就會游到田邊的水溝繼續生長。「蝦稻共生」的模式,除了一份田有兩份收入之外,更重要是長遠可持續的綠色、無害養殖方式,因為有蝦在田裡,農民不可以,也不需要加入防蟲劑及農藥化肥,小龍蝦在田中生活已經有養份提供予稻田,原來小龍蝦本身就是除蟲高手,農民節省化肥開支。看到經驗累積及收入番倍,吸引當地農戶都將單一稻田轉為蝦稻共生田。

2021年潛江小龍蝦養殖總產量已經超過17萬噸,潛江當地有小龍蝦博物館,更有一所高校設立了小龍蝦專業學習科目。全國有23個省養殖小龍蝦,其中湖北、安徽、湖南、江蘇、江西5個傳統養殖大省的生產量已經佔了全國小龍蝦養殖總產量9成。最新推算,中國人一年至少吃了4000億元小龍蝦。近年中國出口量美國、歐盟、日本、東南亞等國家的小龍蝦不斷上升。從以上的數字反映,實際上中國以前沒有吃小龍蝦的飲食文化,反而將原本是外來物種的小龍蝦,以中國多樣化的烹飪技藝,將小龍蝦徹底本土化改造,因為美食與財富,激發出無限創造力,令美味的小龍蝦熱潮繼續火熱下去。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