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裏的神奇藤橋

西藏雅魯藏布江上的古橋

歷史建築, 旅遊

播放影片

在西藏雅魯藏布江上有一座古橋,長約170米,寬近1米,並非由木料、石材搭建,而是由特殊的藤條編織而成。

拇指般粗幼的藤條,纏繞扭轉、橫豎編織,構成橋身和橋欄;橋面再用細藤編織,呈藤蓆狀,方便路人行走。每一根藤條的長度,看起來至少有10米以上。

這條藤橋位於西藏自治區東南部墨脫縣,數百年來,它都是百姓渡江、往返縣城的必經之路。墨脫地處雅魯藏布江中下游,群山環抱、水氣充足,著名的雅魯藏布江大拐彎,險峻的雅魯藏布大峽谷都是位於此處。

在大山深處生長著很多種藤子,門巴族村民根據生活需要,經常去採集不同種類的藤子,編織各類器物,成為族人一代代口傳心授的祖傳技藝。別出心裁、美觀又耐用的藤橋更可謂他們的代表作。經歷長年使用,日曬雨淋,藤橋為何沒有腐爛、斷裂呢?

原來這些藤有超乎尋常的韌性和彈性,想知它拉力有多強,做一次實驗便知道。用藤條將兩輛越野車綁起來,無論用腳踩,甚至整個人坐上去,「壓力測試」都完全過關。更神奇的是,一根藤竟然還可以拉動足足3噸重的汽車而不會斷裂,經歷5分鐘測試依然完好如初。

這種神奇的藤,是雅魯藏布大峽谷茫茫林海中的一種藤本植物,叫做墨脫省藤,全身長滿了尖刺。當拍打藤子的根部,尖刺表皮裂開脫落,露出一根光滑的藤條,正是用來造橋的材料。門巴族人巧妙利用大自然的禮物建橋,是真正的「綠色建築」。

談到中國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方,許多人會首先想起雲南西雙版納,而墨脫則被科學界形容為「西藏的西雙版納」,植被類型的天然博物館,它是西藏最溫和,雨量最充沛,生態保存也最完好的地方,有統計指當地至少有3000多種高等植物。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絕美風景的背後,其實危機四伏。墨脫山高崖深,地質複雜,埋藏各種地質災害,包括山泥傾瀉、雪崩、地震等,令到修路困難,千百年間幾乎與世隔絕,有秘境之稱,曾是中國最後一個不通公路的縣,所以人們才要世代依靠羊腸小道、簡易的溜索以及木橋藤橋出入。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