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安全? 守好耕地「紅線」

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保證糧食安全

農業和糧食, 經濟

播放影片

2022年中國的糧食總產量達到1.37萬億斤,創造歷史新高。中國糧食產量創下新高,是否就等於中國糧食能夠自給自足嗎?

按中國農科院的專家指出,2021年中國的糧食進口數量1.6億噸,中國食物自給的水平大約在60%,算是比較低,情況未夠理想,對糧食需求一直有增無減。而且受疫情影響,加上全球貿易與地緣衝突加劇,不少國家限制或禁止糧食出口,維護糧食安全顯得更加重要。

糧食安全的關鍵之一離不開耕地,最新的數據,中國耕地的總面積為19.18億畝,但人口眾多,耕地的壓力很大。以現有的總耕地面積19.18億畝計算,人均耕地面積只有1.33畝,其實只達到世界平均水平0.18公頃的大約40%。因此,國家的政策一直提出要守住「18億畝」這條耕地紅線。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