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景觀大道 318國道

此生必駕318 ! 一路向西去拉薩

自駕遊, 公路

播放影片

318國道起點為上海市,終點為西藏自治區聶拉木縣樟木鎮中尼友誼橋,全長5476公里,途經內地8個省份。從長江中下游平原,穿越丘陵、山地、有江浙水鄉及天府盆地文化,抵達青藏高原,跨越高海拔。一路上有驚、險、絕、美、雄、壯的景觀,曾經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的景觀大道。

國道318路線曾經是中國最長國道,東起上海 ,西至西藏日喀則 ,由四川的成都平原至青藏高原的2000公里,是318國道的精華,同時這段路被公認為是中國路況最險峻、通行難度最大的公路,所穿越的青藏高原東部橫斷山脈地區是世界上地形最複雜和最獨特的高山峽谷地區。有人形容有一股魔力拉扯着全國及外國的遊客自駕前往。在內地不少喜歡自駕遊的人士流行一句 : 「此生必駕318 ! 一路向西去拉薩」。這條中國最美公路上,其中一段通麥天險,過去有「死亡路段」之稱,近年經過改造已經有好大改變,讓駕駛人士更安全。

通麥是西藏林芝市波密縣境內的一個小鎮。通麥段正好位於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因為土質鬆軟,一有大雨極易發生高山落石、塌方及泥石流,每年地質災害近300宗之多。一邊是山體,一邊是懸崖,很多路面只容許一輛車通過,一不小心隨時連人帶車掉入江中,所以被稱為「死亡路段」。為了保障旅客的安全,當局近年在當地修建「五隧兩橋」,穿山跨河,川藏公路通麥段整治改建工程完工後,全長14公里的通麥天險成為歷史,路段暢通無阻而且更加安全,通行時間由過去的2個多小時縮短至20分鐘。

走318國道去西藏拉薩,「怒江72拐」是必經之地。「怒江72拐」在昌都地區的八宿縣境內,位於川藏南網上昌都邦達至八宿區間,又稱為「九十九道回頭彎」、「川藏99道彎」,有人統計過其實是有130多個彎。開車翻越海拔4658米的業拉山,再盤旋下降到海拔約3100米的怒江峽谷,高度差距近1500米,盤山公路約12公里。道路狹窄,坡道陡峭,正因為驚險,不少司機都話很有挑戰價值。路雖人為,景乃天造。318國道是大自然和歷史恩賜給中國的最美景觀大道。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