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運城鹽湖

鹽湖變為生態保護及旅遊區

環境保護, 技藝, 可持續發展

播放影片

山西省運城市有一個被譽為「中國死海」的鹽湖,總面積132平方千米,是山西省最大的湖泊,也是全球第三大硫酸鈉內陸湖泊之一。每逢夏季,因為湖水溫度上升,湖中的藻類迅速繁殖,藻類會在鹽池中呈現出多種顏色,光線折射而出現不同顏色不同層次的湖水色。鹽湖內有大小形狀不規則的鹽池,有圓圓的、橢圓形的,還有方方正正的。

運城鹽湖的礦產開採歷史至少有4600多年。經濟效益巨大,各朝各代不斷修建防禦措施,最後築成了一道約59公里的禁牆,並且有效防洪,鹽商將湖內劃分了很多區域,因此形成一個個絢麗多彩的小湖泊,就像大自然的調色板。運城鹽湖的湖水會隨着氣溫等及礦物變化,呈現五顏六色的美景。

運城鹽湖還有一個特點是鹽湖中有一種被稱為「豐年蝦」的蟲子,蟲子不怕鹽而且繁殖能力特強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這些蟲子成為鳥類的食物,每年為飛過在此歇息的候鳥補充能量。

礦產豐富,但由於人為的因素,鹽湖的生態環境一度被嚴重破壞,因此政府決定不再搞工業及礦產開發,將鹽湖由礦區變為生態保護及旅遊區,恢復「湖」的本來面貌。

一輪「退鹽還湖」後,大家才可以看到今日七彩鹽湖的面貌。未來會將鹽湖打造為鹽蟲養殖景觀區、鳥類棲息等觀景觀。

運城屬黃河流域,黃河水與鹽湖是相通的,運城鹽湖處於運城盆地最低處,因此鹽湖「退鹽還湖」,亦為黃河流域的生態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今日鹽湖有豐富的鳥類資源,記錄內鳥類至少有205種。鹽湖的生態價值和功能十分重要,要做好保護的工作,讓鹽湖獨特的人文歷史和生態資源一代代傳承下去。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