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不在家

訪問紐約時報作家劉敏討論小籠包

文化交流, 飲食

播放影片

Eng

國內有一部動畫《包寶寶》贏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故事的主線是一位掛念著兒子的母親。「Bao」就是中國傳統家庭會做的包子,與此同時,中國的包子也在倫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大型連鎖店鼎泰豐新店開張。The China Current就找到了紐約時報作家劉敏,她同時是《Our Man in China》一書的作者,由她分享一下在外國享受這款傳統中國美食的體驗。

對於未認識鼎泰豐的人,你會如何介紹它?我認為鼎泰豐可能是現時最有名的小籠包專門店。但在很久以前,鼎泰豐只是台北一家家族式經營的小店。如果你不太清楚小籠包是甚麼,我會說它就是豬肉包子,放在一個大大的竹籠裡蒸熟。你跟一大夥人吃,送到枱子上的竹籠就會疊得很高,大家一層一層的吃下去。鼎泰豐的小籠包可算是世界知名,鼎泰豐特別做了開放式私廚房,讓客人可以看見廚師工作的情況。頭上頂著廚師帽、戴上口罩蓋著臉,看起來像極了實驗室內的科學家。又美味又圓滿的小籠包,背後其實大有文章。這個台灣食品家族創立鼎泰豐,把小籠包的製作做得更完善。很多人都聽過小籠包上用人手造出的18道摺,再要經過40 個工作站的處理才算完成一隻完美的小籠包,而每個工作站就好像一所實驗室一樣。

現時鼎泰豐全球有150間分店,最新開設的就在倫敦吧?對了,新店就在我家附近。我當然十分高興,相信我在倫敦的生活亦會隨之大大改變。我並沒有誇大。鼎泰豐讓我感受到老家的風味,是兒時感受過的味道。很多人對年幼的印象都圍繞著食物和香味,有時可能就是與祖母在廚房的一幕。中國人習慣合餐,即多人分享同一碟菜肴,其他各國的菜式亦越來越多用合餐上菜。合餐算是變了現時的飲食潮流,這其實是傳統的中國文化吧?我覺得中國人用餐枱上的轉盤是一個讓人很在意地吃一頓飯的動作。你會顧及同桌的人,小心看看有沒有其他人正在用筷子夾著食物,聽起來有點奇怪。

如果你可以隨意設計你的晚餐,用你最喜歡的中國食物,你會選甚麼?James ,這就很難了 。飯和麵這一類碳水化合物都是中國人的主食,另外還應該有小籠包,因為我們剛好在討論。

讓我帶你一起回到1990年代,那個你和家人和親戚一起的時候。有甚麼回憶是最難忘的?鼎泰豐就代表著那一個年代:幾代人圍著餐枱,家裡就像一家大餐館。你不會說那是一個很時髦、很入流或者很現代化的地方,那只是一個和祖父母吃飯的環境,我會帶我的子女一起,也希望他們會帶下一代一起。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