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 : 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種植「海水稻」取得成果

農業和糧食

播放影片

Eng

如果中國可以解決自己國家十幾億人的糧食問題,所做的研究成果,對全世界整體的糧食危機是一份貢獻。稻米是中國最主要的三大糧食之一,約14億人口一半以上是以稻米為主要食糧。雖然播種面積佔全國糧食作物的四分之一,但產量卻達到了中國糧食總產量的一半以上,年產量超過2億噸。

經過幾年的研究改良,目前已在山東青島海灘上種植的「海水稻」取得成果,而且產量不斷增加。青島海邊的灘邊如今種了大片水稻,同其他地方的水稻不同之處,這裡的水稻是用淡化處理的海水灌溉,所以被稱為「海水稻」。這種「海水稻」灌溉用水仍然是80%以上是淡水,實際上是一種耐鹽品種。

專家話水中高含鹽量,別說稻米,在其他地方不可能長出谷麥類糧食,而中國團隊卻把這個不可能變為可能。其實,同類的耐鹽水稻研究,印度、日本、韓國等國家已經研究幾十年,但進展沒有突破,為什麼中國專家短短幾年研究就有新突破?原因是把水稻耐鹽基因與雜交水稻的優勢結合而得出的成果。這項發明技術將為解決全球的飢餓問題,帶來新突破。「海水稻」項目今年會全國推廣1億畝,如每年的產量達300億公斤,可以養活8000萬人口。十年後,中國人口預計將達到14億5千萬,意味着中國目前就要籌劃為未來新增的1億人準備糧食。中國在進行城市化過程中,土地成為各個領域的重要資源,如何開拓更多土地生產糧食,正是需要努力的目標。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