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牛肉與閬中古城

四川地道小吃與中國四大古城

歷史建築, 認識內地城市, 飲食

播放影片

張飛牛肉是四川省閬中市特產,在清代乾隆年間就遠近馳名,已有二百多年歷史。這種地道特色小吃,精選牛臀肉醃煮而成,最大的特點是表面呈墨黑色,切開後裡面卻帶啡紅色。

當地人開玩笑說,這種牛肉「面黑心紅」就如三國蜀漢大將張飛,外表粗魯殘暴,內心赤誠忠義;而且牛肉特別大塊,就如張飛給人「大口飲酒、大口吃肉」的豪邁形象,所以叫它做張飛牛肉。不過亦有指它的起源是人們醃肉後防止腐爛,在表面塗抹鍋煙灰防腐。張飛牛肉是閬中以至四川的知名手信,很多遊客來到都會購買一袋帶有張飛臉譜包裝的牛肉,好吃又好看。

閬中是中國四大古城之一,是中國春節習俗的發源地。張飛的形象在閬中非常普遍,不少民眾都喜歡請來張飛做「門神」,靠這位大將軍守衛門戶。和其他地方只貼門神不同,閬中的門神是直接畫在門上的。閬中的先民採用立粉貼金的方法,把顏料裝進豬膀胱之後,順着彩繪線條擠出來,充滿栩栩如生的立體感。

在歷史上,張飛同閬中確實有很深淵源。閬中地處大巴山脈,劍門山脈與嘉陵江水系交匯處,四面被山水包圍,易守難攻,是古代川北地區的軍事重鎮。劉備平定益州後任命張飛為太守,駐守閬中這處咽喉要塞。

我們對張飛的印象大多來自《三國演義》的描寫,認為他是一位驍勇善戰,又有些魯莽的武將。但在閬中人心中,他不僅有匹夫之勇,還有治國安邦的能力。

閬中古城西街的漢桓侯祠,建於三國時期,明代重修,後來多次擴建,如今是佔地6000多平方米的多重四合院式古建築群。張飛死後就安葬於此。祠內掛有一塊牌匾,讚歎張飛為「虎臣良牧」。相傳張飛任太守之時,正值東漢末年,百姓飽受戰亂之苦,張飛一邊整修城池,加固城防,一邊興修水利,引嘉陵江水灌溉農田,當地農業生產得以迅速發展。

張飛雖為一介武將,但也有細心的一面。在巡視城防時,他發現閬中山清水秀,氣候宜人,特別適合種桑養蠶。他駐守期間,百姓養殖桑蠶絲織業得以快速發展,閬中逐漸成為川北地區的農業經濟中心,這裡的絲綢至今名揚中外。

張飛深受閬中百姓的喜愛,現在古城內也經常會有「張飛模仿大賽」、還有「張飛巡城」、「張飛巡江」的表演,假日吸引特別多遊客圍觀。 

相關影片
      x
      教學影片下載表
      *請填寫學校電郵以核實是否真實及正確。
      *所有收集的資料只供內部使用及核實教師身份,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詳細隱私權政策請參考:https://chinacurrent.com/hk/privacy-policy
      感謝你的支持,影片已傳送至你的電郵,謝謝。
      下載影片提交